翩翛

暗红尘霎时雪亮,热春光一阵冰凉.

【钗黛】喜芒种千红饯花神  悲日暮冷月葬诗魂

设定45回 金兰契互剖金兰语 风雨夕闷制风雨词 后

含部分原著梗

尽量不ooc

        话说黛玉吃了宝钗送来的燕窝,身子果觉大好,已可走动了。一见到黛玉,鹦哥便叫“颦儿颦儿”,一旁的紫鹃雪雁只顾抿着嘴偷笑儿。

        黛玉见了笑道:“好啊,你们一个一个都敢取我的笑了。这才几日,我竟不知,这潇湘馆上下原都学了宝姐姐的不正经了。”  说罢,黛玉在鹦哥头上轻敲了一下,紫鹃雪雁忙在旁陪笑道“不敢不敢”。

        黛玉因问道:“今日是什么日子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紫鹃道:“回姑娘,过几日便是四月二十六,府里上下都早起来了。宝姑娘交代,让姑娘还是好好休养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黛玉叹道:“近日倒多亏了姐姐了,不过我已大好,这香冢还要按例埋的。去把花锄拿出来罢。”不觉望着窗外的海棠出神。

         却说迎春、探春、宝钗、湘云几个并上凤姐、李纨、巧姐已在园内玩耍起来了,惜春还在画园子,宝玉帮她,故不能来。她们素知黛玉不喜热闹,近日又病着,便也不强求。而鸳鸯、平儿、袭人则已在园内追了好几圈儿,彩线都将告罄了,她们还不知足,在对方头上扎了几个,平儿头上最多。

        午后,一群丫鬟手里挎着篮走过,众人好奇,拉了一个问,丫鬟答道:“园内的梅子熟了,奶奶让我们摘了煮酒吃,好接客。”正好彩线用尽,众人正愁没地玩乐,听闻煮梅便来了兴致。宝钗笑道:“曾闻刘玄德曹孟德煮酒论英雄,等来日青梅酒酿好了,得空咱们姐妹也可以煮酒吟诗了。”众人叫好。

        宝钗同众人在园内细细挑了半篮梅子,想着梅子有消除疲劳之效,便拣了十几个用绢子包了藏在袖内。

         众人摘好梅子回来时,已日落了,于是散了各自还家。宝钗请过薛姨妈去看黛玉。路过滴翠亭,想起旧事不觉好笑。至潇湘馆,得知黛玉方才出了门去花冢,宝钗于是嘱咐了紫鹃几句,把梅子交给她收好。

        黛玉独自往花冢去。小径荒僻,花零叶落,好一萧索景象。日已迟暮,天边隐有了月的形状,黛玉不觉记起“一别如斯,落尽梨花月又西”,想自己伶仃孤苦,却无处诉,不由吟起“天尽头,何处是香丘?”滴下泪来,落在花上,大有泣残红之悲。

         宝钗听见远处呜咽之声,只当是哪家丫头受了委屈,可仔细辨认那身形气派,听那所吟之词,便认出是黛玉。

         宝钗不解,近前去。黛玉以为是外人,忙拭了泪,抽身便走。

        宝钗因道:“你若走了,那梅子我可让紫鹃还了我,给宝兄弟送了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黛玉回头,只是站着,并不言语。

         宝钗便拉了黛玉往亭边坐下,替她披上斗篷,黛玉欲拒,宝钗道:“你才好,别又着了凉。我等会儿让莺儿送来便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良久,黛玉方道:“让姐姐见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宝钗道: “你我之间,别说这样话。好好的,为何独自嗟叹?”

         黛玉道:“不过见了落红,想起身世罢了。父母早逝,又偏逢体弱多病,投奔了这里,终是知己零落,恐不久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宝钗道:“何苦来?好好说这样的话。我说过,你放心,我在这里一日,便与你消遣一日,能解的,自然替你解。且你与宝兄弟从小儿一处长大,也算是知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黛玉叹道:“二哥哥虽知我,终有男女之别,比不上姐姐亲近,且他从小便是府里的宝,又怎会真正知我的苦呢。而太太素不喜我,他终是没法变的。想这府里竟只有老太太和姐姐是真心疼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宝钗道:“依我看,不论是哪个的偏爱,终究是不可靠的。一切皆因缘法,如此而已。颦儿,这些话可只能与我说。你我寄人篱下,最怕得罪了人,再怎么也只能顺遂心意罢了。且各人有各人的心思,有些话倘被有心的人听了去,又无人主张,岂不自讨苦吃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黛玉听她言语真切,又暗含酸楚,不觉又悲又喜,顿生同病相怜之意。

        日色已晚,香菱紫鹃来寻宝钗黛玉。黛玉起身,拉起宝钗的手道:“时候不早了,姐姐早些回去歇息罢。今日的话,我都记下了。若不放心,晚上再来说几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宝钗道:“也好。那我最后送颦儿一句诗罢,‘欢娱在今夕,燕婉及良时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黛玉怔,转而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晚间饭时,宝玉问起诗社一事,众人便将宝钗提的煮酒一事说了。宝玉也觉得好,便定下了,听说黛玉仍养着,问候了几句,得知已无大碍,才放了心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饭后不久,宝钗便往潇湘馆去。到时只见黛玉正在作诗,因笑道:“写什么呢?也让我品品?”

        黛玉笑道:“不过闲来没事,做着玩玩罢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宝钗看时,只见上面道:

瘦影系楼台,雁稀夜夜衰。

欲言还难开,花魂梦里埋。

四壁相映白,数声对鸣哀。

秋霜几多载?月深绕影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宝钗心下有感,沉思半晌,提笔应道:

高树固止慕,青云难却步。

容陨寒窗梏,双双金鹧鸪。

毋须怜影孤,寒梅一枝举。

不随影沉浮,徒悲心力劬。

         题罢,二人一笑,又说了好些话,宝钗方去了。黛玉望着窗外出了会儿神,渐有了睡意,也歇下了。不就便睡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要知端底,怕没有下回分解。

       ↑危险发言

评论(2)

热度(7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