翩翛

暗红尘霎时雪亮,热春光一阵冰凉.

【钗黛】潇湘子煮酒怀三闾 蘅芜君落棋解机锋

设定同前  随缘更法

部分引用苏轼《留侯论》


        却说众人送了花神,在大观园内宴饮了几日,随贾母听了出《青梅煮酒论英雄》,芒种才算过去了。婆子们收拾姑娘们落在园里的丝带,将残落的花叶扫了丢进沟里,便开始种些月季茉莉供赏玩用。


        元妃差人送了几壶梅子酒来,并修了封家书以表思念之意。贾政得知元妃圣恩不减,欢喜有加,便回书让她好好伏侍皇上,慎勿挂念。宝玉得了梅子酒,便欲在诗社分与众人作起诗兴用。宝钗因劝道:“这皇宫里的酒虽上乘,然终非亲自煮来的有情致,反坏了雅兴了。”宝玉觉得有理,只得作罢了,赏给屋内的丫头们分了些。


        晴雯见袭人分到的格外多些,于是道:“果真是个偏心眼儿!同是一屋的姊妹,怎么她就不一样呢?”


        宝玉解释道:“我分的原是一样的,只是太太知她近日劳累,故让我多给她些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晴雯道:“我说呢,原来是得了赏了。这分恩赐可不是人人都有的呢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麝月因劝道:“你可闲闲罢。什么事都要分个高低贵贱的,是你的,自然不会差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袭人笑道:“她素来那样,随她罢。”又从壶内倒了些出来,向晴雯道:“你若是喜欢,拿了去便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 晴雯冷笑道:“不劳姐姐费心了。得赏来的东西,岂有转送的理?”也不多说,抽身便去。


        袭人只轻轻叹一声。宝玉忙追了上去,好声好气哄了一阵,把自己剩的也给了晴雯方罢。


         次日宝钗起社,邀众人去大观园一宴。黛玉头一个到,见香菱和宝钗已把酒煮着了,笑道:“姐姐早?没想到你还亲自动手了呢。只是这火似是大了些。”香菱道:“不大了。等大伙来了,正好还温着呢。”黛玉问道:“可还要再煮些?”宝钗笑道:“原来颦儿是为了这个,解解手痒罢?只是再煮,就多了。”黛玉道:“酒若不喝尽兴,岂不可惜?”宝钗道:“那就依了你罢。要是多了,你可要自喝尽了,一口不许剩。香菱也在这听着呢。”黛玉道:“只是可惜母蝗虫不在这儿,不然,一锅都不够她吃的。”宝钗和香菱都笑了。


        众人到时,酒几乎尽温了,酒香不去。李纨问道:“听闻前几日娘娘送来了几壶酒,可是这些?”宝钗道:“不是。这些是用前日和大伙一同摘的青梅浸的,我让莺儿加了些冰糖去了酸味,在窖里封了两三旬,昨日才取出。只觉这样才不坏了本色。”众人连连赞叹道:“这样自是好极。”


         于是各人坐定了。李纨上坐,探春、宝玉、湘云等和香菱、宝钗、黛玉等在下边相对坐了。香菱、宝钗下座给各人斟了酒。酒到酣处,便有人提议论群英,众人纷纷赞同。宝钗道:“不如先从大嫂子开始,想好的就说了罢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李纨道:“前几日同老太太听的戏里曹孟德道,‘若称英雄,必须胸怀大志,腹有良谋,有包含宇宙之机,吞吐天地之志,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,方为英雄也。’我没读过什么书,比不上你们博学,自认为孟德有心藏奸,心志太过,汉贼枭雄而已,最后被司马氏夺去权位,情理之中。而玄德心怀天下,仁泽遍布,这便算得英雄了。只惜刘禅不成器,负了忠义之士。”


        宝钗点头道:“此二人尊卑不同,不可同一而论。”


        探春道:“我倒觉得与尊卑无关。楚汉之争,项羽身为贵族之后,而刘邦只出于布衣之家。项羽百战百胜,锋芒太过,居功自傲,胸无城府,用人不善,最后落个四面楚歌,乌江自刎才挽回尊严,岂不可悲可笑呢?而刘邦虽出身鄙陋,却能忍匹夫之不能忍,不计一时得失,以虞待不虞者,惜才爱才,广纳良言,下其人杰,方为开国之君。苏子云,‘古之所谓豪杰之士,必有过人之节。天下有大勇者,卒然临之而不惊,无故加之而不怒,此其所挟持者甚大,而其志甚远也。’子房是,刘邦何尝不是?”


        李纨道:“看成败便知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 湘云道:“刘邦虽坐拥天下,然而用心太险,项羽以诚心待他,他却恩将仇报,小人而已。待人接物,讲究真心二字。唐人有诗云,‘忘机渐喜逢人少,览镜空怜待鹤疏。’有多少人为了沽名钓誉争个你死我活,尔虞我诈?虽是情有可原,但恐怕便是从刘邦起始的。不该以成败论英雄,项羽虽败,却活得真切坦荡,毫无矫饰之意,如此气度,方谓英雄。”


        黛玉笑道:“云儿这番话儿,确有男儿气度了,只是怎的生在了女儿家呢?”


        湘云道:“姐姐们也常说我是当男儿养的,面容是女儿,心内有男儿,外柔内刚,这样岂不也好呢!何必当了男儿,少了许多快活。”


        宝玉道:“英雄何须分个男儿女儿,况也不在功业大小。木兰凯旋后拒封赏,只愿衣锦还乡,可比一些邀功的将兵要干净许多,不似那浊气逼人。李易安虽于国无寸功,然诗词造诣极佳,那意境与词句最是借闺怨恨君主不识的人比不得的,近有人将她同李太白、李后主并称词家三李,皆称当行本色,也不为过誉。在诗词上,她也算得女中豪杰。”


        探春笑道:“果真是合了宝玉的性,只有他才说的出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 宝钗欲回头时,已不见了黛玉。望向别处,见她又温酒去了,因笑道:“看来是我失算,这次的酒不够颦儿喝的。”黛玉瞥了她一眼道:“酒凉了,我来温一温。”


        众人问香菱,香菱道:“我不识得几个字,也不曾听过许多戏文,就听姑娘们说罢。”众人也就不强求。


         黛玉正闻着酒香出神,问道:“这酒香里似有别味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宝钗道:“许是在我屋内放久了,染上的香气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黛玉叹道:“当年屈子为三闾大夫,博闻强识,才华出类,深得信任。只因一上官大夫便遭疏离,帝王薄情,反复无常。于是他终日与香草为伴,在山水间放浪形骸却忧愁幽思,作《离骚》以致其本心。离忧至此,皆由心生。于浊世之中保其本真,宁为玉碎,不为瓦全,清白地来,清白地去,抱石投汨罗而去,而其身虽毁,心神未灭,流芳后世,为民深念。存清白者,方谓一世之英雄。”


        宝钗闻,赞道:“颦儿这番话才是别致。若论心性,屈平为上。如今听你一言,我倒觉得自己不必说了。”顿了顿,又道:“只是宴完了,还剩这么些酒,你可不许剩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 宝钗正欲去灌她,忽闻有人来报:“老太太那里来了薛家的客人,正等着姑娘们呢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黛玉笑道:“这下可好了。正好请他们来吃,便没我的事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宝钗笑道:“你倒有了眷顾,这回不算。下回可躲不了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众人至堂上时,已见贾母、王夫人、薛姨妈、凤姐正和客人说笑。


        凤姐道:“员外舟车劳顿,不如便多歇几日,府内还有几间空厢房,再差些懂事的丫头婆子来,断不会委屈了你们。”


        薛姨妈也道:“兄长难得来聚一次,宝琴、蓓莲、蝌儿我也久未见了,若是有公务在身,只管把这几个孩子放心交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薛员外道:“我倒是无妨,只是蓓莲过些时日要入宫去,怕是住久了耽误了时辰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贾母王夫人笑道:“不急,员外且宽心,到时自有宫人来迎,不怠慢他便了。我们也不敢误了蓓姑娘的大事,到时断不会强留。贵妃娘娘也是从这里送出去的,有些话也好告诉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黛玉朝宝玉笑道:“这下可真有个‘贝姑娘’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宝玉道:“以后只不能和宝姐姐一块儿喊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宝钗正色道:“你们两个正经些罢,客人还在呢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薛蝌、宝琴、蓓莲和众人一一见过,众人皆赞叹不止。凤姐见贾母喜欢,便安排宝琴和蓓莲同贾母同住,薛员外和夫人在靠近大观园的那间房,薛蝌则暂住薛蟠屋内,各人都安排妥当。众人请他们喝了几巡青梅酒,谈论几番,便各自散了,且不在话下。


        却说黛玉随宝钗去屋内坐了,香菱见了,便让莺儿去取芙蓉红豆糕来。二人坐着无趣,宝钗想起薛蟠新送来的玛瑙棋还不曾试过,于是取来解闷。


         下了几步,黛玉问道:“那琴姑娘的模样倒和你几分相像,只是蓓姑娘的气派竟和你们大不相同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宝钗道:“琴丫头是我的堂妹,蓓姑娘却远了些,只是一个旁支,因顺路才一道过来。薛员外平日与我们交集并不多,只过年了才聚聚。不然,像我们这样的人家,官商出身,是出不了小主的。”说罢,只安心看棋。


         黛玉见她不再多说,也不多问。不知觉,宝钗已在边上活了一片。黛玉起初也并不在意,将她中间的子吃了些,因笑道:“我倒只顾了中间的,不想你已把这边占尽了。”宝钗道:“这吃子的好处和边上的势力哪能兼得呢。颦儿的攻势日有长进了,我便避其锋芒,保住应得的,也算得失相抵了。”因落下一子。黛玉道:“这一着,我却是再难有破解的法了。”宝钗道:“你虽主攻势,这包围外却无懈可击,把能填的气都填上了。我边上这块虽多,却也到了尽头,没法再推进了。若是再贪一些,怕只会坏了原先的稳固,再挡也不济。”


        二人又下了几回合,黛玉使奇招又攻破了些,局势因大体定了。宝钗的黑子虽把边占了,但因中间被吃了不少,并上计算时还要减去些,最终输了黛玉几目。


        宝钗有些乏了,让莺儿取些冷香丸来。黛玉笑问:“姐姐这丸集了多久?”宝钗道:“约三四年间罢,如今也不多了。”黛玉道:“可巧我之前便集了霜降这日的霜和小雪这日的雪,只一年便有了。我身上这香又有宁神静气清心之效,给姐姐做个香囊正好。”宝钗笑道:“我从前寻时,这两样是最难得的。想来若是有缘分,自然不必特意求的。如此日后便烦颦儿了。”黛玉笑而不语,作别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 宝钗只朝外望着,叹了声,低头忆起些事,自嘲一笑。晚间仍把元妃赏的梅子酒让莺儿给蓓莲送去。蓓莲谢过了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

       


评论(1)

热度(4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